您的位置: 首页 >德育天地>团队风采> 详细内容

团队风采

文明在心 善小有为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4-03-18 09:19:35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761f1df9e3ae4da49b58c03320ffa7fc.JPG

唐:尊敬的老师,

朱:亲爱的同学们:

合:大家好!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“文明在心,善小有为”。

唐:一分春色,三分春意,五分真情,七分真意,十分美丽。春分时节,百花齐放,是希望的象征,是生命的勃发,是追梦的开始。

朱:我们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生活、以坚定的信念拥抱生活,也要以文明的姿态回馈生活。三字经中有句话:“为人子,方少时,亲师友,习礼仪。”文明有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。文明有礼是我们学习、生活的根基,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。从孔融让梨到程门立雪,从曾子避席到张良拜师,自古以来,文明有礼就牢记我们心中,华夏儿女的举手投足无一不体现一个人的气质和素养。

唐:争做文明人,我们该怎么做呢?说什么话才是文明话呢?做什么事才是文明事呢?讲文明,关键在于提高文明意识,培养文明精神。“勿以善小而不为,勿以恶小而为之。”文明的角度来说就是要从日常生活做起,长期坚持做好一件件文明小事,坚决抵制不文明的小动作、不良举止等行为。比如,不乱扔垃圾、不乱贴乱画、不做打架斗殴、不践踏花草、不大声喧哗、不损坏公物、不歧视同学、不说粗话脏话……

朱:在上学放学路上,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,不追逐打闹,严肃对待交通文明,减免交通事故的发生,珍惜生命,从我们自身做起。在校园中,我们要大力发扬“弯腰”精神,能弯腰捡起地上的垃圾,保证周围环境干净整洁,也要文明对待小花小草、文明对待学校洁白的墙壁,文明对待教室的门窗等公物。

唐:王守仁说过“知是行的主意,行是知的功夫,知是行之始,行是知之成;知和行是一个本体,一个功夫,知而不行,只是未知。”文明不是单靠喊口号,而是要落到实处;文明不是嘴上说说,而是要落实到每一天的行动中。

朱:知行合一,践行文明,积少成多,积善成德。文明是一种品质,文明是一种修养,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。文明行为从自身做起,持续的坚持要成为常态。

合:凡事从点滴小事做起,做身边做起,老师们,同学们,从今天开始,我们就行动起来,一起向未来!让我们携起手来,说文明,行文明事,树文明风,全力以赴去创建一个文明的校园,创建一个文明的社会,我们的新时代充盈文明之风,继承中国传统美德。我们的演讲到此结束,谢谢大家。

终审:王雨静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